长河小镇吕家坪是一个很美很安静的地方,这个小镇街面兼着公路, 继续往前可以通到辰溪、泸溪、沅陵……
当你来到沈从文先生笔下的长河小镇吕家坪,你会感受到别样的风情与美景。
路在青山下,河在道路旁,一面青山一面水,蜿蜒而行。青松翠绿,成行成片的生长于山巅、峡谷;河岸是稻田,清凉的河水从稻田边穿过。戴着斗笠的男人、女人背着沉重的背篓,前倾着身子,在田间行走,这一切都透着一股湘西《长河》的民俗风情。
参加工作30多年了,每次下乡采风,家乡都有新的变化。很多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聊的也都是变化。
湘西长河小镇吕家坪是那么熟悉,却又有些陌生。如今,赶上时代发展的好时光,它正在阔步向前。
长河小镇首座田自然村的油茶林,确实变了,变成了黄金地。
车子行驶在30多公里的省道上,便向左拐过十多道弯后抵达了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吕家坪镇首座田。
首座田位于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长河小镇吕家坪西北部,传说这里的祖祖辈辈都是靠山吃饭,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自然村只有九座田地,九座山,九道湾,乡亲们便以最大一座田土命名为首座田。
我与文友张盛斌、吴召炎下车后,顺着山路走进了首座田油茶林地,一路沿着新修的山路顺着油茶林的茶花香向前攀登,拐了好几个山巅。所见之处,“真不敢相信这是几年前的低产茶林,这用汗水浇灌的油茶树如今已经长成了茂盛的黄金地”。
当我们走进油茶林中,油茶林沁人心脾的香味儿让我们放慢了脚步,一副美到极致的山水画面在眼前舒展开来……油
茶林的天空格外蓝,一群大雁从茶林上空飞过。旷野上一垄接着一垄的油茶树上,挂满如繁星一样的茶果和洁白的茶花,捥在一起,就像那风度翩翩的少年和那落入凡尘的仙子,迷醉了我们的双眼。
荒山、贫瘠、黄土地曾是这里的代名词,几年前,因为偏僻与闭塞,首座田的低产油茶林,没有多大的收获,村里仍然有贫困户88户392人;林地面积7480余亩,油茶占林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进村公路虽然能够环绕全村5个小组居民点,但村民们还是没有摆脱贫困的生活。
为了充分利用本地的特色资源,扶贫工作队队长田年社与村支两委通过反复调研,并与群众座谈,认为油茶产业可以作为首座田村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近几年来,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在本村7800余亩原生态小籽油茶林定点选择集中连片的20 余个班点进行低产改造,对原油茶林的茶树苗从嫁接、繁殖、种植、选苗、培育病害防治等技术一个个环节努力攻克过来……一片片荒山在辛勤汗水的铸就下,让梦想变成了现实,黄土地即将变成了富饶之地。
村支书介绍说,几年来,改造低产面积达3000余亩,约160余户农户受益,按200元/亩给予项目补助,同时改造后的油茶产量、产值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单产量由5斤/亩提升至15斤/亩,单价由原来的30元/斤提升至60元/斤, 一般户年生产收入达6000多元,多的可达30000元……
我们认真地听着村书记的介绍;忽然,眼前飘着一阵阵微风,我的眼神随风飘落在前方的不远处,一只只蜜蜂正觅香而来,它落在了白色的茶花花瓣上。我仔细瞧着,那茶花,正被阳光照亮着,而它,正包裹着首座田村民一张张憨厚的笑脸,那是不由自主、发自内心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