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作文
生如夏花
曾几何时,我开始意识到死亡。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光阴流逝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光阴如流水般从我身边六过,也带走了我生命中的岁月。
“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能够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史铁生在思考了许多年后,终得顿悟“死是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目”。对于死亡,他体悟其宗,并且顽强生活。确实,要活着好好地活着。
我们应当对生命感恩,感恩与那个千千万万个偶然和巧合孕育出来的新生命,感恩与生命本身赐予我们的不同生命体验:爱,友谊,欢乐,孤独,沮丧,痛苦……与死亡的永恒寂灭相比,这一切的感觉实在渺小,但生命的涵义正在于它的激荡宕达,只有赋予生命才是一种享受,死亡意味着精神和肉体的共同消失,毫无好处。
在神圣的生命面前,没有任何世俗之物称得上高贵,世俗之物都应匍匐在生命之光中。对于生命的资料如何,就在于观察它的角度。张爱玲站于俗世之外,冷眼静观滚滚红尘:“生命是一袭华美的长袍,上面爬满了虱子。”确实如此,海伦………………`凯勒看到的是一袭华美,虽然只有几只虱子,可又怎能抵消得了长袍的光彩?于是她选取了坚强地活着,而且活出了生命的美丽。而在海子眼中,这一切却都已被过滤得只剩下一堆肮脏的虱子,他看到的只是丑陋,在让“虱子”无处附着的同时,长袍撕破了,他结束了生命。我们需要仁爱来看生命的壮美。享受季节的轮回。我们需要感受生命,感情唤醒对于生命的渴望,亲情谈忘死亡的寂惧,感情能够消解死亡,友情能够舒缓死亡,追求能够忽视死亡,崇高能够藐视死亡,信念能够超越死亡。
看秋风萧瑟,你会想到“无边落木萧萧下”还是“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看腊梅竞放,你会想到“零落成泥碾作尘”还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一束射进房间的阳光,你会欣赏阳光的灿烂还是厌恶地看着那些在阳光下飞扬的尘埃?托尔斯泰鉴言:“永远不要抱怨还没有得到那么多,从爱的角度来看生死。”对生命的分歧正在于此。
许多发达国家将生命视为一切,生命高于财富,生命重于名誉,生命贵于安乐。然中国却始终将世俗的价值凌驾于生命之上,亵渎生命,异化灵魂。国弱的根源也在于此。古往今来,有的为了皈依宗教,有的为了更看透更解脱,有的为了更少背一点思想包袱,有的是让你更明白孰轻孰重,他们放弃了生命。当今社会,轻生者频频增多。我们急需唤回一颗仁爱之心,去关怀每一个崇高的生命。要以人为本,爱满天下,呵护濒临死亡边缘的人类。
历史不容假设,因为历史早已成为历史。它已无数次实践了爱的力量,也无数次体验了生命的好处。比如那些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鲜血的革命先驱,他们永垂不朽,我们用“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评价他们。他们用生命换来了华夏子孙的幸福,他们的生命只是一种通往世界的媒介,他们虽死犹生。
林黛玉。对于这位天生的悲观者,她的诗是“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是“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然而她仍然不肯自杀,或是去当尼姑与妙玉做伴,而是更加珍惜理想和感情,将生命维系到理想和感情的彻底毁灭。我们崇尚这样的“苟活者”。然而对于杜十娘为情而舍生者,也许有人会认为这种死亡是理想破灭之后壮美的毁灭。我想,我们不可简单地否定那是无关痛痒的小事,但是,生命毕竟可贵,在有限的生命旅途中更应珍惜生命的乐趣,在现代社会更不应为此而轻易言死。,纵身一跃而杳无踪影。
天道无常,万物都有自己的时限,都有荣枯、消长、盛衰,直到存亡的变化规律,无须追求什么长生不老、金刚不坏、万年长基,而是要居安思危,忧虑元元,韬光养晦,有理有利有节地生活。
展示生命的激荡之美,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让生如夏花般烂漫,死如秋夜般静美,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让生如夏花般烂漫,死如秋夜般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