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是国语的前言,是打开少年思想的一把金钥匙,语文更是素质教育的基础,一切素质教育都源于语文学习,因此,学生的语文学习如何,常常是素质教育水平的体现。叶圣陶先生的说法是:以口头为‘语’,书面为‘文’,文本于语,不可偏指,故合言之。亦见此学科‘听’、‘说’、‘读‘写’宜并重语与文密不可分,不可偏指,所以称为语文。然而语文又来源于生活,故在教学生学语文时,还要让学生联系生活会用语文。特别是小学教育阶段,它属于启蒙阶段,教育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祖国语言文字,这是语文课素质教育的核心,语文又是工具,其他学科的学习、表达和交流都离不开这个工具。因此,怎样掌握语言这个工具就成为我们现在研究问题的所在。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自我反思,就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有了自己的一点看法。
一、培养学生对学习语文产生兴趣,要让学生对语文学习充满自信,让学生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语文
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应用多种形式的活动,如背诵古诗、朗读课文以及写字比赛等,让每个学生在活动中充分表现自己,并从中发现每个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闪光点,加以表扬和鼓励,帮助学生树立起学好语文的自信心。根据小学低年级儿童以形象思维为主这一特点,教师在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实物、模型、形象化的语言、色彩丰富的挂图、以及播放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一年级汉语拼音的发音方法:利用多媒体课件给学生播放字母歌:“嘴张大就读ā ā ā ā,嘴一缩就读ō ō ō ō ,嘴巴扁扁就读ē ē ē ē。”引导学生能够更直观的学习汉语拼音。另外,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会唐诗三百首,不会写来也会偷,这些名言都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阅读过程是一个生命的成长过程。阅读给人以智慧,给人创造力。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激活学生的热情,促使其主动参与。小学生如果在课堂上心情宽松愉快,那么他们的视觉,听觉就特别灵敏,记忆力会大大加强,联想也会更加丰富,学习效率自然会大大提高,学习潜力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根据小学生向师性的特点,教师应向学生倾注自己大量的爱。在教学中尊重学生师生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使课堂气氛民主、和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学生会很自然的进入角色,逐渐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朗读技巧,对于低段的孩子来说,是很不容易理解的。而朗读,最重要的是个体独特的感受。低段的孩子热情活泼,极易被新鲜的事物所感染。他们有着丰富的感情和表情,更有着强烈的表现欲望。一节好的语文课应当书声朗朗,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而不是被老师烦琐的分析和提问占据大量时间。读书时间不够,读书次数和阅读量都不够,语言的吸收和积累太少,这必然影响到学生的表达。因而,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上我让学生自己来当小老师,来教大家读课文、读生字,让他们人人都愿意当好这个老师,让他们自己在读书中理解体会,他们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就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解决。低段的孩子注意力不太集中,容易厌倦一遍又一遍重复的读书,这就要求我们老师采用各种形式来激发他们的兴趣。根据学情,尊重学生的需要,在他们想读的时候让他们放开嗓子读,教师则一边巡视一边个别指导。在读的过程中,学生如果遇到了不认识的字,他们往往能够根据所学的方法自主地去解决它。然后通过学生的反馈,根据学生的学情我再决定这篇文章是否要范读。
二、持之以恒抓写字
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写字培养是语文教育的一个重点。从修订大纲到课程标准,十分重视写字,强调打好基础,包括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画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体现了加强写字,提高写字质量的指导思想。圣陶先生说:“良好的教育在于育,所谓育,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培养学生的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写字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注意选择符合低段学生年龄特征的话题,激发学生学习写汉字的兴趣。就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教师的范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写字当中,首先要让学生仔细观察课本中要写的生字,同桌分析一下每一笔所处的不同位置。再让学生说说该怎么写,注意哪些细节,然后教师再进行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进行范写。轮到学生写时,先让学生了解一些笔画顺序,再在书上描红,临写。最后练写,教师这时只需要进行巡视指导书写就行了。这种方法既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又可以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使他们能养成一个良好的写字习惯。学生字体的好坏离不开老师和他人的评价,特别是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好的评价就是对他们的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因此,教师要特别注重他们书写态度是否认真,书写习惯是否良好,还要注意学生对基本笔画是不是把握了,更要重视学生书写的正确、端正和整洁。通过评价还能提高学生的书写兴趣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