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扬雄曾言:“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为实现个人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征途中,我们青年人亦需修身矫思,立义奋发。
“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圆梦之路,吾辈青年需修持道德,端正思想。
“当自我的境界局限于眼前之利,其人生只会囿于方寸之地,终无精彩可言。”天下熙熙攘攘,无数人为一“利”奔忙终日,然而不管是“不能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潜,还是“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叶嘉莹,亦或是“守陋巷煎煮苦难,驱薄凉点亮微光的万佐城、熊庚香夫妇,他们都以德处世,不图外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处新时代,我们青年一代应摒弃“躺平”人生,摒弃一个圆的孤芳自赏,创造出相离、相切、相交等的众多可能,书写时代华章。
“立义以为的”,圆梦之路,吾辈青年必以梦为马,心怀家国。
罗曼·罗兰有言:“你们的理想和热情,是你航行的灵魂的舵和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铁肩担责任,大爱护苍生,周恩来在少时便将民族崛起的使命担负于肩;“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丝到白发”,樊锦诗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紧密关联,让个人发展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为铸就新时代新辉煌而尽微簿之力。
“奠而后发”,圆梦之路,吾辈青年应脚踏实地,奋斗不止。
克雷洛夫曾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没有日复一日的实践,理想就只能一直是漂浮在半空中的海市蜃楼,在时光的流转中渐渐退去颜色和光彩,沦为苍茫天地间的尘埃。忆往昔,国有难,民危亡,中国青年为救亡图存的理想而奔走呼喊;看今朝,港珠澳大桥、“天问一号”“嫦娥五号”……一次次踩着时间节点而来的辉煌成就背后,是无数建设者与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的奋斗身影。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的我们,想要采撷理想的星光,需要付出切实的行动,并且不懈地坚持。让我们踩着脚踏实地的拍,踏着驰而不息的步,用残月色不改的奋进和风雨行不怠的攀登为我们的成长奠基。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我们青年一代,每个人都是追梦路上的一名“弓手”,我们要以修身为弓,矫思为矢,立义为的,奠而后发,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百步穿杨,百发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