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翅膀本无色
十年寒窗终圆满!小学、初中、高中,苦读了十二载的我,终于在春夏秋冬的洗礼中跨过这个人生最重要的台阶!
今天的考试作文给出的阅读素材不得不让我反思这苦读的历程。素材中说在一台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喜下,原本色彩斑斓的“花蝴蝶”翅膀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竟然失去了色彩,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在光线的照射下,蝴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才会呈缤纷的色彩。
而此时的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结果。顿感在大千世界里,知识的海洋是多么的广阔,而我却是一只不会游泳小小的“旱鸭子”!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
因为专心读书,我没有时间跨出家和学校之外的领地。每天从教室到家,再从家到教室的两点一线,拴住了我本该奔跑的双脚,无从体验喜马拉雅的高,天涯海角的远,大草原的美!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因为专心读书,我几乎我电视诀别,更不要说网络,外界信息被一摞摞厚厚的书本隔绝,无从知晓这个城市或城市之外的精彩!更不知道有成龙的“Duang”、王思聪的狂,还有400条鲜活生命命殒长江上……
我们即将步入大学殿堂,之前的苦读书得到的收获就是能上一所满意的大学!在老师的谆谆教导、父母的殷切期盼、自己的玩命努力中,12年的奋斗苦读终于换得众人的点“赞”!
而透过分数的背后,我们对这个社会又了解多少?对是非对错又能评判多少?对文明友善、诚信助人、向上公德我们又能做出多少?读书,让我们远离了电视。读书,更让我们陌生了网络。而这些,我们只能承认和面对,这些成长历程中极难豁免的缺失!没有了与社会的沟通,我们会变成一个木头人!爱国的情怀,爱家的情感,爱仁的情怀……所有的所有,都需要各方位云集的信息来给予!否则,就连蝴蝶的翅膀也会用色彩来把我们麻痹蒙骗我们!
走出小区,我想静静。小区《公告栏》内贴的一张只有寥寥几个文字的宣传单吸引的我的视线
“办电信爱家套餐,百兆光纤免费用”!
我的视线仿佛穿过只言片语,渴望地双眼在无垠的知识疆土上飞速畅享,在肥硕的土壤里健康、快乐成长。
对于中学生而言,网络并不是像“狼来了”那么可怕,它是我们渴望知识、接触新鲜事物的一扇明亮的窗,那里是知识的海洋,那里是快乐的源泉。
于是,我决定跟爸妈好好谈谈,请他们为我装一条电信百兆光纤!通过它,我好看清蝴蝶的翅膀!
每一双翅膀都有远方
庄周梦蝶,蝶化为我,物我两忘。一只蝴蝶与人何其相似。在庄子看来,做一只蝴蝶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一只只色彩缤纷的蝴蝶,翩翩起舞于花丛之中,何等快乐与逍遥。所以,庄子才梦而化蝶,而不是化为一只普通的蛾子或者什么别的昆虫。
然而,两千多年前的庄子,无法知道蝴蝶的翅膀是无色的这一真相。如果他知道了,他的梦会不会在瞬间失去色彩,他还会选择化为一只蝴蝶吗?
还是现代科技帮我们揭开了蝴蝶翅膀的秘密。它原本无色,是因为具有某些特殊的微观结构,才让我们在光线照射下看上去觉得色彩缤纷。
原来,蝴蝶的身上,是没有光环的,它并不是一出生就那么艳丽,它和那些蛾子们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它翅膀内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然后,我们才看到了一只只美得炫目的蝶。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套用这句经典名言来论述人生同样是合适的,那就是,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它具有异乎寻常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有的人具有许多优越条件,比如机遇、名誉、地位、权力、金钱等等,头顶着许多耀眼的光环。而有些人,也许什么也没有。他们的人生就像是那对无色的蝴蝶翅膀,缺少华丽的光彩。
然而,蝴蝶并没有气馁,更没有丧失勇气和希望。它只知道,它毕竟还有一双翅膀。既然有一双翅膀,就要想给每一双翅膀一个远方和梦想。
它飞啊飞,飞过高山与大海,穿过风雨与伤痛。它从没有想过要停下自己的脚步。来自生命内在的力量在悄悄地改变着身体,在途中,它的翅膀微观结构和形态不知不觉发生了改变。直到,有一天,它那对原本无色的翅膀,在人类关注的目光中,已经变得彩虹般绚丽!
关于这些,一只蝴蝶并不知道。绚丽是别人眼里的绚丽,光环是别人眼里的光环,它只知道坚持做自己,做一只本色蝴蝶,一只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快乐无邪的蝶。
我想,如果两千多年前的庄子知道了蝴蝶翅膀的真相,仍会选择做一只蝴蝶。